前言...
因為郭媽媽冷凍庫裡的一袋櫻花蝦, 引誘我起我玩XO醬
小花空前絕後版XO醬誕生^^

從拿到櫻花蝦, 花了3個放假天蒐集好食材
今天天時地利人和
就這樣隨手做起了櫻花蝦XO醬
別人的XO醬主角是干貝
小的我家境小康, 沒有豐厚家財, 所以主角是櫻花蝦
anywany, 做出來真的像那麼一回事
在這個早木皆兵, 沒有東西可以吃的時日
自己做的, 安心點吧
XO 醬拿來炒飯帶便當應該還滿方便的!

房東先生有唸說應該要每個步驟拍個照
可是.. 600cc 的油在鍋子裡面滾
加上35度的週日傍晚
實在沒有拍照的興致

# 空期絕後版小花XO醬裝罐了.. 這瓶是愛之味醬瓜罐版. (謝謝郭媽媽又支援了一些玻璃罐)


我參考了這2個食譜
櫻花蝦醬的作法蔡季芳-XO醬

材料有..
紅蔥頭 1斤 (炸好之後撈起一碗另作他用)
大蒜 大概5-8 兩吧
干貝   20個
櫻花蝦1斤左右(我也不知道有多少, 問題是, 那個櫻花蝦應該有溪蝦那麼大, 已經去頭了, 尾巴還留著, 所以, 我有小小做了去尾的動作, 只是, 差不多小姐, 隨便做做, 沒有很認真)
臘肉一塊 (大概是8x6x6cm)
壺底油
蠔油
沙拉油
朝天椒 (沒買到所以直接去松青買乾辣椒代替)

前置作業:
干貝洗好泡米酒至少半天
櫻花蝦泡紹興酒至少2小時

把泡過米酒的干貝跟沏成小丁(2x2x2mm)的臘肉放入電鍋蒸熟
小花碎碎念... 等下油鍋不是也會熟, 幹麻這麼麻煩

1. 倒入600CC 左右的油
    清香油是首選, 我這次用沙拉油

2. 紅蔥頭用食物調理機打碎, 放入油鍋炸成金黃色, 撈起
    SOP1. 打碎是打到至少還有米立以上的大小, 不要打成泥了
    SOP2... 紅蔥頭很容易焦掉, 覺得差不多OK, 就先關火, 用油的餘塭把他炸黃, 覺得不夠香再重新開火

3. 大蒜打碎, 放入油鍋也炸成金黃色, 撈起
    小花碎碎念:不知道為什麼它們2個不能一起炸, 我會乖乖照辦是因為, 我想要留一點油蔥酥下來以後用, 不然.. 嘿嘿嘿

4. 干貝壓成絲狀炸至金黃色, 放進朝天椒, 炸到朝天椒呈乾辣椒的樣子

5. 把櫻花切成小丁下鍋.. 炸到略乾

6. 把泡蝦子跟泡干貝的酒放進鍋子裡面一起拌炒
    (如果酒看起來不狠夠, 可以在倒一些)

7. 待鍋子裡面的油呈清澈狀加壺底油跟蠔油, 炒到所有的材料都上色完成, 就可以起鍋了
     小花碎碎念: 參考的食譜說壺底油要一瓶啦, 我買的那瓶有800cc耶, 哪有可能用一瓶阿, 所以我大概倒了100cc 左右吧,    反正我就是差不多小姐
以上.. 7個步驟, 我足足玩了2個鐘頭, 其中不包含整理紅蔥頭的時間, 也不包括房東清理善後的時間
總而言之... 一個字.. 累... 

起鍋放涼後, 炒鍋上的油, 打2個蛋, 放進白飯, 放2勺XO醬炒香,起鍋前放入一把蔥花, 一個XO醬炒飯又順手完成了
炒這鍋飯的最大理由就是減少鍋子的油, 這樣喜鍋子時可以少用點洗碗精^^

#明天的便當, 這樣要算幾大卡阿?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パンの小花 的頭像
    パンの小花

    兩人三口嗑肉粽

    パンの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